close

????蟄伏整整一天一夜

????沉重萬分,

????狹小封閉。

????是那樣的可愛。

????把睡午覺的小河吵醒

????據瞭解,自2018年1月10日起,常州市文明辦、市教育局、市文聯等單位在全市開展優秀童詩征集活動。在近4個月的投稿期內,共收到童詩作品13715件,並由市文聯選出優秀作品上報參加第三屆少兒詩會。

????讓我們的心,

????3

常州21件作品在少兒詩會中獲獎 數量全省第一

????除瞭自己。

????我多麼希望,

????那小小的心事啊,

????就像一個腳鐐,

????中國常州網訊 近日,第三屆“童心裡的詩篇”少兒詩會創作大賽揭曉,我市21件參賽作品從107234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,一、二、三等獎獲獎數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名。

????我正想道歉

????讓心靈走出陰霾,

????就告訴蜜蜂

????1

????那時,

????讓大自然,

????有一個心事晾衣架。

????花兒盛開的前一天

????第三屆“童心裡的詩篇”少兒詩會創作大賽由江蘇省委宣傳部、省文明辦、省教育廳、省僑辦、團省委、省作協、省廣電總臺主辦,面向中國及海外18周歲以下中小學生。此次入圍終評作品225件,最終經過多輪討論、評審,評選出一、二、三等獎及優秀獎。

????附:一潔面凝膠推薦|淨化潔面凝膠成分等獎作品賞析

????2

????原來自己,

????鉛筆像雨,下啊下

????(高洪波中國作傢協會副主席)

????那小小的心事啊,

????你會發現,

????壓的人喘不過氣。

????我們都千方百計地把它隱藏在

????也能傾聽你發自內心的呼喚。

????將它晾幹。

????也變得不堪一擊,

????常州市共有21件參賽作品脫穎而出。其中,《心事晾衣架》《日記》榮獲一等獎,《星星》《雲是會寫故事的小孩兒》《童年》《天空》《雪書》榮獲二等獎,《草叢音樂會》《嘴巴》《鋼筆先生》《收藏傢》《小小讀書郎》《煮書》《大自然是一盤菜》《臉紅瞭》榮獲三等獎,《童心裡的中國》《孩子的眼睛》《魚兒和我》《夕陽來拍照》《調皮的企鵝》《雨姑姑》榮獲優秀獎,常州市榮獲優秀組織獎。

????(常州市浦前中心小學六(1)班 楊敏嘉 指導老師:劉芬)

????專傢點評:

????這是一首有趣的小詩,作者將“心事”物化為“一件濕透的衣服”,希望找到一個衣架晾曬,於是“心靈走出陰霾”,自己回歸可愛。構思十分巧妙,語言亦樸實中見俏皮。小孩子其實也有苦惱,也有心事,但苦於無法訴說—從這個意義上說,《心事晾衣架》其實是孩子渴望理解的詩的宣言,也是當代少年兒童陽光心情的特別昭示。很喜歡李賀名句“少年心事當拿雲”,與楊敏嘉小朋友共勉。

????都把那濕透的外套脫下,

????日記(省一等獎)

????都藏著一個小小的心事。

????我今天幹瞭件壞事

????扔粒石子,撲通一聲

????一等獎15件作品當中,《心事晾衣架》構思巧妙,語言亦樸實中見俏皮,是孩子渴望理解的詩的宣言,也是當代少年兒童陽光心情的特別昭示。《日記》由四則“日記”構成,體現瞭小詩人的美好心靈和詩意的想象力,散發出無比美好、迷人的氣息。(王建湘 侯正萍)

????就像一件濕透的衣服,

????但小河卻對我溫和開架美白面膜|開架美白面膜推薦地笑瞭

????泛起漣漪一圈圈

????穿在身上,

????每個人,

????橡皮像太陽

????太陽一晃,雨就停下腳步

????心事晾衣架(省一等獎)

????平價美白面膜|平價美白面膜推薦花兒和蜜蜂是好朋友

????無形地將我們禁錮,

????那從未美白面膜推薦|美白面膜推薦2017多效保濕美白面膜|多效保濕美白面膜推薦有人到達的地方,

????明天,我要開花瞭

????於是,開花的那一天

????蜜蜂就會在那兒

????每個人的內心深處,

????4

????我希望有一種叫微笑的空氣

????我把它裝進微笑老人送我的瓶裡

????我不開心時,就吸一口微笑空氣

????這時,我的嘴角就笑成瞭

????彎彎的上弦月

????(陳欣妮,指導老師:馬莉 蘇天草)

????專傢點評:

????陳欣妮的《日記》由四則“日記”構成,非常突出地體現瞭小詩人的美好心靈和詩意的想像力。第一則“日記”寫的是“我”因為向小河中扔瞭石子而生有歉意,小河卻以圈圈漣漪向“我”報以寬和的微笑;第二則的想像獨特、新奇,於中也包含陽光般的寓意;第三則中,小詩人寫花與蜜蜂的友愛,本於自然,但亦超常,一方面出於其詩意的想像力,另一方面,也是出於詩人美好的寄寓;第四則“日記”收攏全詩,也與第一則的微笑有所呼應,使得全詩散發出無比美好、迷人的氣息。

????(何言宏上海交通大學教授、文學評論傢)
arrow
arrow

    buv780k7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